關於守護兒童

甚麼是守護兒童?

「守護兒童」是指預防兒童受到傷害及虐待,同時採取行動促進兒童的安全及福祉。透過具前瞻性及有效的政策,建立一個兒童安全網,全面保障兒童的安全。

本港社會「保護兒童」的概念已十分成熟。 「保護兒童」主要指集中保護個別已受到重大傷害或處於受虐高風險的兒童,並在兒童受到傷害或虐待時介入處理,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制及政策保護兒童,教育局及社署都有多項指引,並正倡議更多的法案以保護懷疑受虐兒童。

但「守護兒童」概念在本地仍處於起步階段。國際培幼會(香港)在本地倡議「守護兒童」,是希望社會再行前一步,防患於未然,透過建立良好的政策及標準,減低兒童受傷的風險。並在長遠而言,建立社會「守護兒童」的風氣,與「保護兒童」的法規互相補足,減輕處理虐兒個案的行政負擔。

國際培幼會的守護兒童政策

自2018年起,本會進行了一系列的文獻回顧及研究調查,對機構虐兒事件成因、本地兒童安全問題、體育及教育界別之守護兒童狀況作出探討(按此查看相關研究報告),並以上述研究之實證為本,提出機構制定《守護兒童政策》之框架,包括四大範疇政策、程序、人員及文化、問責及其相關的二十項標準,協助機構審視日常營運面對之各種處境及風險,確立政策、釐定執行標準及指導方針等。以滑鼠點撃下列四大範疇,可查看相對之框架標準。

為什麼需要守護兒童政策?

機構:「守護兒童政策」為行為守則及機構日常營運訂立清晰指引及程序,界定與兒童相處的界線,減少紛爭及誤會。同時亦向外界樹立機構注重兒童安全及福祉的形象,在員工及社區之間創建兒童友善的風氣。

家長:「守護兒童政策」鼓勵學校及校外機構提升政策透明度,令家長更明白機構日常營運的程序及員工行為規範、舉報渠道及處理投訴程序。同時亦有助家長辨識注重「守護兒童」及兒童安全的機構。

兒童:透過「守護兒童政策」受到更周全的保護,確保日常接觸他們的員工均受到嚴謹篩選及培訓,義工及其他服務承辦商亦知悉及簽署《守護兒童行為承諾書》。兒童在開放討論守護兒童議題的文化和氣氛之中,學懂更好地保護自己及對懷疑虐兒行為說「不」。